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 
陇东学院2006年生物科学专业专升本考试大纲
来源:陇东学院 2005-12-21 【字体:小 大】

一、考试科目
1、动物学(脊椎动物部分),100分;2、植物学(形态解剖部分)100分。
二、考试内容
1、动物学:第一章,半索动物门:基本特征,动物界的位置及其证据,代表动物。第二章,脊索动物门:基本概念,索动物的三大特征,次要特征,脊索动物门分类,脊索的出现在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。尾索动物主要特征和分类。头索动物主要特征和分类。脊椎动物具有的七大特征。第三章,圆口纲:概念,圆口纲的原始性特征,适应寄生和半寄生的特征,进步性特征。第四章,鱼纲:基本概念,鱼类适应水生生活的特征,鱼类躯体结构特征,软骨鱼与硬骨鱼的区别特征。鱼受精和发育的主要类型,洄游及其类型。主要经济种类和常见种类的分类。第五章,两栖纲:常用概念术语,五趾型附肢的特征及其在脊椎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,两栖纲对陆生生活的适应及不完善性,两栖纲分类及生态。第六章,爬行纲:概念术语,羊膜卵的特征与羊膜卵的结构,羊膜的发生及其在脊椎动物演化史上的意义,躯体结构特征。蛇类红外线感受器,如何区分有毒蛇和无毒蛇。爬行纲分类(到目)。第七章,鸟纲:概念术语,鸟类的进步性特征及适应飞行生活的特征,躯体结构。恒温及其在脊椎动物演化史上有何意义。平胸、企鹅、突胸三个总目的区别特征。始祖鸟化石的特征及发现的意义。常见代表种的分类(到目)。鸟类迁徙及生态。第八章,哺乳纲:概念术语,哺乳类的进步性特征,躯体结构。胎生、哺乳及其在脊椎动物演化史的意义。比较原兽、后兽、真兽亚纲的特征。常见代表种的分类(到目)。第九章,动物进化,基本概念,动物进化基本原理,物种的基本含义。进化论主要学说及证据。第十章,动物的地理分布:基本概念,生物圈。世界动物地理区划,我国动物地理区划。第十一章,动物生态:基本概念,生态因子分类,种群的特性,种群数量增长。群落的特性,生态系统基本成份和生态平衡。
2、植物学:第一章,植物细胞和组织:概念术语、细胞学说、细胞核的形态构造及功能、细胞质中各类细胞器的形态构造及功能、细胞壁的分层及其化学组成、细胞后含物、植物细胞的分裂方式、细胞生长和分化、分生组织和成熟组织的类型及各类组织特点。第二章,种子和幼苗:概念术语、种子结构、种子的休眠、种子类型、种子萌发条件及过程、幼苗类型。第三章,种子植物的营养器官:概念术语、根的形态及功能、.根系类型、根尖结构、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和次生结构、单子叶植物根的结构特点、侧根的形成、.根瘤和菌根、茎的形态、茎尖的结构及其发展、组织原学说、原套-原体学说和细胞学分区概念三种理论的特点和区别、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和次生结构、单子叶植物和裸子植物茎的结构特点、叶的形态、双子叶植物叶的一般结构、单子叶植物叶的结构特点、裸子植物松属针叶的结构特点、落叶及其意义。第四章,种子植物的繁殖和繁殖器官:概念术语、花的组成和类型、花程式和花图式、花序类型及特征、花粉囊壁的形成和发育、花粉母细胞的产生及单核花粉粒的形成、胚珠的结构、发育及其类型、胚囊的发育、单核胚囊的形成、单胞型胚囊、成熟胚囊的形成及其结构、7细胞胚囊各细胞的名称和作用、开花、传粉与受精、双受精的过程及其生物学意义、双子叶植物胚的发育(以荠菜为例)、单子叶植物胚的发育(以小麦为例)、胚乳发育、果实的形成、结构和类型、被子植物生活史的特征。
三、试题类型:解释概念,填空,填图,选择,判断,简答及论述
四、试题难易度:较容易的题30%,中等难度50%,较难题20%
五、参考书目
1.刘凌云,郑光美主编  普通生物学(第三版)高等教育出版社。
2.杨安峰编著  脊椎动物学(第二版)北京大学出版社。
3.张雨奇主编 动物学(下册)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。
4.《植物学》(上册)  陆时万、徐祥生、沈敏健编著,高等教育出版社。
5.《植物学》(形态、解剖部分) 高信曾编著。高等教育出版社。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最新文章
热门文章

分省专升本
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上海插班生
政策法规
考试大纲
考试问答
试题答案
录取查询
成绩查询
录取分数线